Sunday, August 30, 2009

Cut ! NG !!

时而有闻,人生如戏,戏如人生。人的一生,正有如一部电视连续剧,就算是身为演员的我们,也无法知晓下一幕将会上演的是何戏码,只有编剧,也就是“命运”才能编划出我们的下一场剧情。自然,信则有,不信则无,见仁见智。对于我来说,则是信疑参半,我相信自己能掌握所期待的事,但是,当铁一般的事实摆在你的眼前时,却也不得不感叹,命运残酷的玩弄。唔?似乎有些扯远了。。。回来!回来!

既然说了戏如人生,那真正的戏中演员也有NG的时候吧!那么人生的演员呢?我想,我们所犯下的错误,就是那无可奈何的NG吧。套句老话,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。我深信,人的一生中总会犯下了数之不清,大大小小的错误,这是避无可避的事实。犯错,其实并不可怕;可怕的是,犯了错却不觉得自己有错,犯了错却不愿改过,更甚者犯了错却一错再错!戏中NG,能再重新拍摄,并加工剪接,只需花些时间,便能完整无暇的呈现于观众眼前。人生的NG,是否能重来并毫无瑕疵呢?这无关乎演员自身的醒悟而已,若真心想改,所有的问题阻碍都是露珠泡雾,一碰即逝。

古语有云:亡羊而补牢,未为迟也;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。人啊,要如何才能醒悟,醒觉呢?难道非要像那无知飞蛾,明知会受到伤害,却依然不顾一切的扑上那火把么?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绪情感,就如同见到眼前的泥沼,却依然一头栽进去;无法悔改醒悟,便是泥足深陷,不可自拔!唉。。。无奈何的叹了口气,说得如此大义凛然,写得一气呵成,但我自己呢?每当我犯下不该犯的错误时,当下的我,总是头昏脑胀,思绪混乱得无以加复,正如深陷流沙沼泽,越是挣扎,越是下陷,难以自拔!只有犯错之后,才冷汗满背,愧疚自责。。。我恨这样的自己,犯了错才悔恨,有什么用呢?倘若不改,悔恨个千百次也不过是无稽的笑话!不改,当面临同样的问题时,将又犯下错误!而犯了错,却依然不改,下次必会上演同样的戏码,周而复始,恶性循环再循环,永无休止!

若一位演员吃了太多次的NG,相信也会被导演炒鱿鱼吧;那么人生的NG次数多了,我们是否该让自己沉淀下来,退下舞台,好好的自我反省呢?还是要等到那无情的“命运”编剧,写出残酷的剧情时,才来痛哭涕零呢?或许我该大笑三声,哈!哈!哈!纸上谈兵,又谈何容易呢?真正能做到的,又有多少人呢?也许就因为我犯下了错误,得到了人生戏码中的一个大NG,所以才会忽有感悟,写下这篇文章,真心的希望能与大家共之,勉之。希望能像戏中剪接一样,让我们改掉过错,共同剪接出一部完美无瑕的好戏码,好电影,别再让那无谓的NG破坏咱们的人生场景了!诚然,我不一定能做到,但我会继续努力,愿各位也一样。

加油,好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